湖北师范大学-离退休工作处

校长李宏代表学校向黄瑞云教授致以九十周岁生日祝福

发稿时间:2022-03-09浏览次数:381

校长李宏代表学校向黄瑞云教授致以九十周岁生日祝福

33,是我校退休教师黄瑞云教授90周岁生日。校长李宏带领离退休工作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,代表学校来到黄瑞云教授家向黄老先生送上生日祝福。

在黄瑞云教授家中,李宏与黄教授亲切交谈,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。李宏对黄老先生为学校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,对他几十年如一日进行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,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。李宏向黄教授送上鲜花和果篮,并祝愿他身体健康、生活幸福。

黄瑞云教授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,他介绍了自己近期学术研究和身体情况,表示将注意身体健康,继续推进研究计划。

黄瑞云先生193233日出生于湖南娄底小碧乡,19549月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就读,1958年大学毕业时到华中农学院工作,1963年调入湖北教育学院(后并入华中师范学院),1980年春调入黄石师范学院(现湖北师范大学)中文系任教。1983年至1986年任黄石师范学院副院长,1989年春,任黄石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(1994年连任),先后被评为“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”“全国优秀教师”,荣获人民教师奖章。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“政府特殊津贴”。

黄瑞云教授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。著有《诗苑英华》《老子本原》《庄子本原》《论语本原》《孟子本原》等学术著作十余种,尚有数百万字书稿在整理之中,部分书稿近期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。黄瑞云教授的寓言作品被译为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,在国内已出版十余种版本,其中《陶罐和铁罐》收录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教科书中(第六课),为精读课文。